心理佑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学校心理中心开展2021级学生心理骨干队伍培训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人:蒋玉梅       浏览次数:416       发布日期:2021-11-12

     为帮助2021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员了解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常见心理问题类型,初步掌握心理委员工作内容,2021年10月11日至10月30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依托“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面向2021级学生心理骨干开展心理委员MOOC线上培训。全校276名新生年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员自愿参加培训,并按照要求完成培训通过考核,提交培训微感言253份。

  据悉,为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培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通过与省内外兄弟高校交流,结合学校实际发展情况和经验,逐步推行心理委员聘任改革,从2021级心理委员开始试行每个班级设置一个男生、一个女生两个心理委员,在校期间固定学生担任。同时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技能系统培训,通过心理委员MOOC培训、《心理自助与助人成长能力训练》选修课程、心理讲座、心理活动等多途径开展持续性、系统性各项技能培训。

  心理委员MOOC培训微感言精选:

  1.紧张而又激动的心理委员培训总算告一段落,在这次心理委员的培训中,我才真正的知道心理委员这四个字的含义,不仅仅是我当初参与竞选心理委员的理由——加分混时间。现在我才发现之前那想法错得很离谱,而且更深层的是对同学之间的不负责和对班级的亵渎。心理委员是可以小到平时为同学们疏通郁闷、伤心、难过等的小问题,是可以大到为一个同学真正出现心理问题时第一个愿意倾述的人。在这次课程中,我学会了如何为同学们疏通负面心理,比如在考试前为大家准备些小故事小游戏让大家放松等等;也学会了如何与一个心理出现异常的同学交流,并知道怎样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最大程度的疏导同学。当然心理委员的学习绝不能仅仅是这次的培训,心理委员的学习更应该是当下,这次后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心理委员应有的责任,可以这样概括,任重且道远。

  ——基础医学院心理委员王天灏

  2.此次大学生心理委员培训,是专门为心理委员开的课程。我在观看相关视频后,对心理委员有了更深的了解。心理委员这一职位不再仅仅是一个称呼,更是责任和纽带,帮助班级同学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心理委员可能不是什么心灵的天使,也可能不是什么心理治愈师,但他(她)可以是一面镜子,帮助他人看见自己的现状,可以帮他人理清想法,他(她)可以是一个小小的树洞,可以让每个人把自己的心事倾诉给他(她)。心理委员也许很普通,不像班长、团支书那样做很多事情,但可以成为班里同学间的纽带,帮助大家解决问题,让班级同学间更团结。

  ——麻醉学系朋辈心理辅导员余泳慧

  3.完成心委培训后,对自己的角色有了更深的定位,也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知。作为心理委员,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很重要,关注班级体,关注每一个同学的心理健康并不是一件凭一腔热血就能轻松解决的事。在关注同学心理健康的同时,巧妙合理运用心理技巧和方法,搭同自己沉着稳定温柔关怀的心,才能真正为同学解决问题。在所学习的心理知识范围内解决自己能力范围的事,超出范围的,要及时求助专业老师。在应对特殊情况时,需小心谨慎并时刻关注以免意外情况发生。关注了解同学的想法,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保驾护航。

  ——儿科学系心理委员洪海婷

  4.经过本次心理委员的培训学习,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到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经过这次培训,我为自己加入心理部感到的开心。一直以来我多少都觉得加入心理部有点空洞,没有什么实际的内容。很少会有同学来找我谈心或者寻求帮助,更多时候觉得似乎是一种摆设。这次培训使我发现自己的想法有多么的肤浅和无知。作为心理部的成员,我们应该多多关心、关注周围的同学,主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而不是等别人来找自己。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任务和目标,担负起这个职位的职责,工作的内容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填充,而不是被职位本身赋予。

  ——法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李嘉怡

  5.接受心理委员的培训和测试后,我最大的感想就是——心理委员的确是一个班级不可或缺的重要干部。因为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心理委员对班上同学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心理委员的存在都是必须的。帮同学们排忧解难,驱逐抑郁的情绪,心理委员必须观察入微,了解班上同学的心理状态,这样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更可以预防同学们心理问题的滋生。我们应该当好倾听者和调节者,充分尊重同学们的隐私,与同学们保持密切的亲切友好的关系,让同学充分信任自己。心理委员认真开展工作是为了防微杜渐,我们时刻关注同学心理健康情况,一旦出现心理问题的苗头,便采取行动。

  ——外国语学院心理委员彭静文

  6.经过这次培训,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所担当的职务的重要性。一直以来很少会有同学来找我谈心或者寻求帮助,心理部似乎是一种摆设,没有太多的色泽和动感。这次培训使我发现自己的想法有多么的肤浅和无知。

  作为心理部副部,我们应该提升部门存在感,多多关心、关注周围的同学,主动为同学们提供帮助,而不是等别人来找自己。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自己的任务和目标,担负起这个职位的职责,工作的内容应该由我们自己来填充,而不是被职位本身赋予。

  ——体育学院朋辈心理辅导员彭淋虹

  7.本月在慕课中,学校对我们进行了一次全范围的心理委员线上培训,首先让我们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和工作职责,做心理知识的宣传者以及同学问题的发现者,当发现同学问题不是自己能所能解决的时候,应及时报告辅导员及心理中心的老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其次提供了大量专业的知识普及,授课内容涵盖家庭关系、恋爱问题、网络安全等,尤其重要的是教会了我如何正确地面对相关情况的同学——做位倾听者,而非错误地对同学的问题加以评论或自认聪明的给出“意见”;最后将如何正确的处理好“保密原则”与“及时报告”两者的关系深深烙进我心里,相信此次培训后我们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

  ——护理学院心理委员谢朝琴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