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佑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关爱留守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学生工作部开展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人:蒋玉梅       浏览次数:743       发布日期:2022-07-13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动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10日—7月12日,我校“心悦颜笑”朋辈心理辅导团6名志愿者在学生工作部心理中心主任蒋玉梅、专职教师李莎莎带领下,奔赴泸州市古蔺县德耀镇红光村开展2022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了解该村留守儿童现状,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活动伊始,团队发放了精心设计制作的心理科普宣传单。面向家长、监护人宣传了儿童心理知识及教育方法,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与孩子沟通,改善留守儿童的家庭氛围;面向留守儿童主要激发其探索自我的兴趣,引导其关注心灵、关爱自我。随后,团队成员与留守儿童耐心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亲子关系及在校学习情况;与村干部及监护人进行个别访谈,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以便有针对性的开展心理辅导。

  在接下来为期一天半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志愿者们围绕人际、认识自我、情绪表达等主题,通过心理游戏、绘画、艺术表达、心理电影赏析等环节,帮助20余名儿童加深对自己的了解,体会到与他人团结合作的重要性,使其收获欢乐、友谊、知识和陪伴,学会进一步关爱自我、关心他人。

  此外,为提高留守儿童的生活技能,志愿者们还讲解了急救知识,让他们初步掌握烧伤烫伤、中暑和流鼻血这几类常见情况的处理方法,帮助他们之后更好地照顾自己和家人。为丰富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团队赠送了科普图册,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与依依不舍中,活动走向了尾声。

  “这两天有哥哥姐姐们陪我玩很开心,还学习到了怎么自己来处理伤口,看了好看的电影,得到了不少礼物”一个小女孩非要把自己的画送给志愿者们来表示感谢与不舍,其中一位家长也说到:“我们这里很多儿童大多跟自己爷爷奶奶住,因为年纪大又不懂教育,大多都只会照顾到孩子的吃穿,而疏忽了孩子的其他方面,你们的到来让我们了解到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也学到了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方法”。

  活动有时限,爱心无边界。本次活动在留守儿童的心理成长和自我关照等方面都播下了一颗种子,不仅为留守儿童们带来了2天的欢乐与陪伴,还在其亲子沟通、自我关爱、信心塑造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还看到了乡村振兴的成果,增强了自身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收获满满。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