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助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2018年西南医科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班圆满结束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人:许娇       浏览次数:646       发布日期:2018-10-31

   10月27-29日,学生工作部组织举办了2018年西南医科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一线辅导员、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生部政工干部共50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由北森生涯(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训。

  10月27日上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毅出席并作讲话,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谭群英介绍了培训班筹备情况,北森生涯公司西南区副总监陈凯、北森生涯学院首席讲师林欣老师,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继宏主持。

  在开班仪式上,刘毅书记指出,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十九大以来,高等教育有了新的形势发展和要求,要站在民族复兴的高度,认识学生工作队伍应有的素质能力要求。另一方面,要站在学校136发展战略的高度,认识学生工作队伍应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她希望全体学员珍惜机会,全心投入,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今后把培训成果切实运用到工作中,推动我校学生工作质量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主要围绕“如何成为卓有成效的教练型教育者”展开。

  第一天,林欣老师用互动有趣的教学方式、熟悉常见的教学案例,立即引起了辅导员的浓厚兴趣。在轻松愉快的学习过程中,掌握了与学生谈心谈话的两个关键技能:如何与学生建立关系、如何高效确立谈话目标。

  第二天,课程主要探索了如何启迪学生自我找寻资源解决问题。这个环节有效解决了辅导员资源匮乏、经常束手无策的困惑,树立了相信学生、挖掘潜能、创造奇迹的信心。

  第三天,课程主要解决如何引导学生制定行动方案并监督学生有效执行。三天的培训,理论学习与练习实践紧密结合,在提升理论的同时,交给了学员“滋养之花”、“爬山模型”、“蜗牛式倾听”、“三生三世清单”、“导师桌”、“九宫格”等16大教练工具。

  在培训结束后,人文与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屹博士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学生工作部谭群英副部长简要通报了本学期职业生涯规划月活动策划和下学期《大学生职业发展和择业指导》必修课的教学组织情况。

  本期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班,实操性强,简便易学,受到学员普遍好评。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