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院系动态 -> 正文

【国奖获得者风采展】口腔医学院李欣怡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人:赵军祥       浏览次数:2590       发布日期:2023-02-28

     李欣怡,女,汉族,中共党员,口腔医学院2018级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荣获1次国家奖学金7次甲等奖学金;获四川省大学生口腔医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建行杯”第七届四川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20年“挑战杯”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铜奖;主持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各1项,发表SCI1篇(IF=5.640)获得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获评四川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干部推免重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直博生

以我之力逐我所愿

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时,曾庄严宣誓——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漫漫医路,我怀揣着最初的梦想,选择刻苦钻研;漫漫医路,我践行着求实创新的品质,力争全面发展;漫漫医路,我,一直在路上!

厚德精业,夯实专业技能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步入大学,就不再像高中一样只有学习,还各种学生工作、社团活动等事情贯穿其中。如何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保持高效率的学习,在我看来,关键就在于合理规划专注

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大一开始,我便开始制定计划,大到人生规划、职业规划,小到每天计划,每小时计划。尤其是到了期末阶段,同时复习十多专业课,大连考压力重重。此时我会根据考试时间和课程难易程度,提前制定好合理的学习计划哪几天复习哪几科,甚至精细到每半天复习哪一科的哪一部分写在便利贴上,贴在自习室的课桌上。完成后,非常有仪式感的在后面打上勾既是对自己完成既定任务的肯定,也是对整学习计划稳定推进的把控

        此外,专注二字也是提升学习效率的致胜法宝上课时,专注于老师的教学思路,理解学习章节的整体脉络和逻辑,重点留意老师反复强调的地方;自习时,关闭流量,断开Wi-Fi,或将手机放在寝室前往自习室学习,做到人机分离尽量杜绝其他事情的干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让自己专注于书本,沉浸于书本,读进去,悟出来。

        正是通过合理规划时间以及专注于每一件事情,让我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保持平均学分绩点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且每学期均获得校级甲等奖学金。这些荣誉既是对我既往努力的肯定,也是我不断学习的动力!

求实创新,初揭科创面纱

大一时,我有幸参与课题《泸州市口腔龋病调查研究》,那时的我,对于科研还处于懵懂无知的状态,但我的科研道路悄然启航。所学为所用激发了我对专业以及科研的热情,为提升科研能力,大二时我主动加入导师课题组《贫血小板血浆对成骨细胞增殖及分化的影响》。在指导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带领下,学习并掌握了多种实验技术与方法,初步具备科研思维与能力。

大三大四在扎实的专业基础支撑下,我主持申报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辣椒素对常见致龋病原体的抑制作用及其机理初探》并在成功立项后发表了人生中第一篇SCI论文。这第一篇SCI代表的不仅是对我科研成果的肯定,更是我各种情感的结晶,让我在科研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还记得写作前的我满怀期待,兴奋不已,与指导老师进行了多次线上线下讨论,积极查阅文献,确立文章主题,信心满满的着手准备。写作中热情渐减,苦恼万分,800余篇中英文文献阅读,一次又一次的推翻重写,焦虑和不自信甚至一度让我有过放弃写作的想法。是指导老师的鼓励和耐心解答让我重拾信心,经过7次中文版以及13次英文版的修改,我终于完成了初稿的撰写。提交时更是紧张忐忑,反复斟酌用词,确定文章格式符合期刊要求,再请同组成员及指导老师检查确认,颤抖的右手点下确定提交

没过多久便收到了修改意见,除一些小的更改外,专家要求在3天内加上一张配图。此时正值专业课半期考试,这个消息宛如晴天霹雳。不会Photoshop的我该如何完成全文梗概配图?一边总结高分文献配图特征,一边学习如何用软件制作配图,还要准备专业课的复习。高压之下的我,最终在截止时间前两个小时完成论文修改和提交。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周后的某个中午,指导老师发来信息你的文章录用了!此时的我,激动,感动,近半年的付出是值得的!

本科期间,对于科研问题由浅入深的探究,让我慢慢爱上科研,力争成为一名研究型牙医,让口腔医学为病人带去更加智能、精准和高效的服务

知行合一,躬行社会实践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敢想敢做,不畏艰苦是我的标签。在我看来,无论是创新还是创业,都来自于生活的点滴。拥有善于发现的慧眼,敢于想办法解决问题,并付诸于实践便是成功的法宝。

2020我和同学一起建立Toothland——口腔健康综合平台》,这是一个功能全面、操作便捷的私人口腔健康管理APP我们凭此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省级铜奖。这个项目的灵感便是来源于生活。作为口腔医学生,身边的同学或者亲戚便会经常问道去哪家医院找哪个医生比较好?”“小朋友应该怎么刷牙?”“我牙齿很敏感要选哪种牙膏?。而作为一名大学生,手机里常用的各种APP激发了我的idea,我们为什么不能建立一个平台为大家提供更加专业和全面的口腔健康保障呢?于是我带领团队用近3个月的时间,进行相应市场考察及应用前景调研,完成了22000余字,近30张图表的项目计划书,以及5项目展示PPT的制作,将我们的想法变为了现实

课余时间,我也会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感受孩子们的天真无邪,体味老人们的历经沧海。犹记得2021暑期我参与的社会实践项目获得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省级立项团队,泸州市古蔺县成龙学校进行为期两周的支教。我们口腔保健”“禁毒防艾”“预防新冠”“急救科普趣味运动会等多个方面进行特色授课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和欢笑,最终在泸州市2021年青年志愿服务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大学,绝非止于学习文化知识,更要注重提升生活经验、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必须保持终身学习的行动自觉、拥有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以对病人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在我们这最好的年纪,去奋斗,去挖掘,竭尽全力,逐我所愿。我们,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