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佑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心理骨干队伍培训圆满结束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人:蒋玉梅       浏览次数:7511       发布日期:2022-11-10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帮助学生心理骨干了解自身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提高其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2022年10月17日-11月5日,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面向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学生心理骨干、朋辈心理辅导员开展了系列工作技能培训。

  培训分为工作职责和基本技能两部分。工作职责培训于10月26日晚举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师李莎莎通过“腾讯会议”开展工作职责培训,300余名学生心理骨干参加。培训从认识、了解、准备和参与等方面讲解了不同岗位的心理骨干应该如何在班级、院系、学校中开展心理工作,进一步帮助心理骨干明确其岗位职责。

  基本技能培训依托“高校心理委员工作平台”开展。培训设有《常见心理问题的症状及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等14个专题,全校408名学生自愿注册参与学习,354名学生心理骨干取得培训合格证书,并提交了学习微感言195份

      

  本次培训使我校学生心理骨干了解了相关工作职责,提升了心理危机预防能力,增强了心理委员的责任意识,为建设一支具备心理自助与助人能力的朋辈心理辅导队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心理委员MOOC技能培训微感言精选:

  1.我反复问我自己,我作为班上的心理委员我合格了吗?对心理知识的认知达到怎样的水平了?是否对某时段心理方面出现问题的同学进行有效沟通并且完美解决了呢?这些一系列的问号让我明晰自己的职责,我需要以倾听者、安慰者的身份融入他们,需要不断扎实理论总结经验最后融会贯通解决他们的问题,最后达到身心健康。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是使命使然,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护理学院心理委员胡萍

  2.心理委员需要遵守保密原则,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因为只有这样,同学们才能信任我们,进而愿意向我们倾诉和吐露真实的心声。我相信此后我能做好这一点,严格保守好同学们的隐私。

                                                                                                                                    ——口腔医学院心理委员李瑞锦

  3.在未来的生活中,我也会学习更多的心理知识,不断的精进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后为同学们做更多的事。引导同学们拥有一个积极正常的情绪,在校园里创造出一幅和谐的光景。让同学们有能够为傍晚的夕阳和清晨的鲜花驻足的心情!

                                                                                                                                  ——医学影像系心理委员黄国祥

  4.我会充分运用心理培训中所学到和所领悟到的去帮助与感染身边的同学,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心理委员工作。心理委员培训是我大学生活的一抹特殊色彩,让我意识到:心理委员不仅仅是一个班委的职位,它所象征的是对人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

                                                                                                                                   ——体育学院心理委员陈俊锡

  5.在此次学习中,我也感受到了我的工作需要踏实认真,谦虚有礼,有爱心。同时,这个工作一定会温暖他人,为他人解决烦恼,同时也将会温暖我们自己。每个人都需要有一个心灵标杆,引导我们热爱生活,当看着别人心悦颜笑的时候,我们自己心里也是暖暖的。

                                                                                                                                   ——朋辈心理辅导员卢兴正

  6.网络课程丰富多彩,各种案例都有涵盖,老师的分析也是极为细致,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了如何调试应对自己的心态变化,我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生活中我能更加坚强的去应对各种困难,除此以外我也学会了如何帮助他人的心理问题,虽然可能实际情况会有所差异,但是基础的应对原则我也算是有所了解了。

                                                                                                                                   ——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委员张胜

  7.通过这次培训我认识到每个人都会产生心理上的困惑,或大或小,但我们不能忽视它,要尽早解决,不要害怕面对,要勇敢地与之抗争。而我们的职责就是保证自身心理健康的前提下努力帮助到他们。我们都在寻找自我,见识天地,路途遥远,我们注重我们的内心才能走得长远。

                                                                                                                                    ——朋辈心理辅导员马媛媛

  8.通过这次的学习,我发现自己还有许多能力不足,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不要想着只靠自己解决,要学会向他人求助,宿舍阿姨,辅导员,专业的心理老师都是我们可以求助的对象。培训虽然结束,但我还是可以学习心理知识。

                                                                                                                                     ——朋辈心理辅导员尹广春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