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班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管理 -> 正文

“青年9+1”直播第5期:职业生涯规划

部门:学生工作部(处)       发布人:蒋志强       浏览次数:2478       发布日期:2022-10-23

“青年9+1”直播第5期:职业生涯规划

——医学生三连问:我是谁,从哪儿来,到哪儿去?

10月22日晚19:00-20:30,易班网络思政直播栏目“青年9+1”第5期之职业生涯规划在易班官方抖音号如期举行。与以往不同,本次我们有幸邀请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医学电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谭晓秋和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同学王淇为我们解答医学生的职业生涯三连问,医学影像系学生孟燕主持直播。本期直播吸引1740人次观看,点赞累计14.5W。



谭晓秋,现任西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医学电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博士毕业于北京协和医学院。

首先,我们邀请谭院长来给大家讲述他对职业规划的看法。

 、激发同学热情,讲述自身经历。

在谭院长的详细介绍中,同学们都清楚了解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和优秀的研究团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学研究的热情。

在了解完实验室之后,谭院长还讲述了自己从学士、硕士、博士的求学历程,强调了热爱、规划、奋斗、自信,坚持与成功的关系;同时在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们对于职业规划的迷茫做出了详细的解答,以帮助同学们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与目标。

Q&A环节

Q1:现阶段您是如何看待医学专业的发展前景?
A1:医学专业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不管是到各级医疗机构从事医疗卫生工作,还是从事科学研究,或是高校老师,以及其他相关的职业,大家的选择面和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广阔。大家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信心,确定目标,脚踏实地,不断奋斗!

Q2:一份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什么样的特点?
A2:我想用一个科研工作者的思维来讨论这个话题,职业生涯规划就好比为我们自己量身打造一份高质量的申报书。一份好的申报书一般要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目标明确。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定位一定要清晰,要结合实际。比如医生(可能具体到什么专科)?老师?科研人员?律师?等等。目标一定不要轻易更改,我们为此持之以恒的奋斗。同时,我们应当有远期目标和近期目标相结合,近期目标是为远期目标服务,比如考研、考博等。

2.可行性强。围绕这个目标,基于我们所处的环境和条件,能够为目标的实现具有可操作性。比如我们以后主要想从事科研工作,那么大学阶段就可以更为积极主动的参加一些科研活动、大创项目的申报,多利用我们学校已有的平台为自己能力提升赋能。

3.持之以恒的努力。“三分靠规划,七分靠执行”,任何一项目标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需要付出努力才能达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因此定好目标,关键在行动,遇到困难及时解决。

Q3:当我们的规划与现实出现了偏差时我们该怎么去调整?
A3:首先是心态的调整,规划与现实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有时会出现不一致,甚至事与愿违的结果。要认识到理想和现实的差距,理性对待出现的偏差和预想不一致的问题。其次是寻找原因,对症下药。分析可能的原因是什么?主观原因还是客观原因?能不能够通过相应的途径解决?最后采取行动。如果是不可抗拒的原因,可以及时调整规划,调整策略等。


感谢谭院长以前辈的视角倾囊分享,相信大家已经对科研热情升温,对职业规划成竹在胸。接下来是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生王淇学姐关于对职业生涯规划的干货分享和过来人的感悟发言。

王淇,临床医学院2018级临床医学生,今年已保送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攻读硕士研究生。


保研有路径,路径需实践

王淇同学基于自己的保研经历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有关保研的tips,保研最重要的是成绩学分绩点达标并且通过英语四六级,学分绩点排名一般要在本专业年级前3%,有社会实践经历、科研成果等则是保研道路上的加分项。

在学习考研方面,要做到少熬夜,多泡图书馆,多利用网络资源,积极参加各种竞赛,重视英语,六级成绩越高越好,日常多看英文文献,学好专业课知识以及多向前辈取经等。

三点分享

在互动环节的最后,嘉宾王淇强补充到:

第一要尽早去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对自己来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第二是看不清未来就把握好现在。迷茫每个人都会有,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是如何在迷茫时做出准确选择,是躺平,还是抓住现有的机会,整合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拼出一条路,选择权在我们手里。第三是专注自己,行稳致远。不要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有进步,就是胜利。接受不完美的自己,接受不完美的他人。不要抱怨,打好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沿着自己的道路稳步前进。5年不短,但也不长,珍惜时光,享受当下,逐风少年任自扬,一往无前沐荣光。

 

直播分享过程中,同学们也就自己关心和存疑的问题在评论区进行了互动提问。本次直播不仅有满满的干货分享,还有在线实时的精准互动答疑,更有激动人心的易班文创产品抽奖环节,收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医者,为天下百姓立心者也。要想规划好职业生涯,就要有一颗奋进的心,愿每一位医学生都能以荧烛末光增辉日月。在大学中绽放自我,走好人生道路。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