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助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学校组织辅导员参加“云”你相约--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营

部门: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       发布人:刘梦萝       浏览次数:1423       发布日期:2022-04-17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发展,提高辅导员的科研业务能力,更好开展学生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按照《西南医科大学2022年学生工作队伍培训方案》安排,学校于3月25日-4月15日组织45名辅导员参加了“云”你相约--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营。

此项培训由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主办,采用线上的方式于每周五进行。共举办《辅导员:你了解哪些哲学社会科学纵向项目?》《辅导员科研:课题从哪来,论文往哪去?》《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探讨》《高校辅导员如何从零起步做科研》4场主题讲座。培训聚焦科研提升,分享干货满满,增强了辅导员们的科研意识,提升了科研动力,收获了做科研的方法和技巧。

通过培训,参训辅导员们也有许多心得体会:

麻醉学系学生科长余丹:在辅导员工作中,经常会冒出很多“问题”,自己有很多“困惑”,因而就冒出一些“想法”,想要去讨论和验证,然后“实践”。作为辅导员,“真实”与“理性”既是研究型辅导员基本要求,磨砺以须,也是对自己行知致远的高标准。

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办副主任王旭利:通过此次培训,我对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必要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科研是辅导员自身工作实际的需要,也是辅导员个人成长和提职晋级的需要。培训详细讲解了课题项目来源、申报书撰写的规范性、如何进行论文投稿等内容,增强了我们一线辅导员科研的信心。

儿科学系学生科副科长张玲萍: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真切感受到了学校领导对辅导员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已迫在眉睫。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躬身实践,做一个能为学生科研引路的辅导员。

基础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办副主任阳永连:培训中,大咖们从辅导员科研的意义、选题方向、项目申报、论文撰写等方面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讲解,让我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行动比想法重要;科研需要细水长流,慢慢积累;正确的方向比盲目的努力重要。

医学检验系刘岩恕:此次培训,明确了作为辅导员职业道路发展的方向,坚定了我做科研的信心,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专业性。做科研是作为辅导员成长的必经之路,是学生工作有效开展的需要。我们不一定一辈子做科研,但是要树立一辈子做科研的决心,科研永无止境!

易班发展中心主任范生根:通过本次训练营的学习,明晰了今后的科研提升方向。理论是先导,方法是助力,结合自己的工作来思考,结合论文阅读来思考,结合科研项目来思考,结合学生成长发展规律来思考,通过深度思考产出优秀成果,通过成果推广来促进工作。科学研究永远在路上。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李莎莎:通过此次培训,我详细了解了辅导员能够申请的课题类型、申报的途径,如何结合工作来开展科研以及科研的思路,并充分认识到做科研必须要静心、用心、耐心、宽心。今后我将更加有干劲更有技巧的走好我的科研之路。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