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助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学校举办2022年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部门: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       发布人:刘梦萝       浏览次数:10398       发布日期:2022-05-28

526日上午2022年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城北校区开班。学校党委副书记刘毅出席,组织部、人事处、科技处、学生工作部、团委等职能部门领导,全体学生政工干部共计100余人分三个会场参与此次培训。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会场设在城北校区第二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德诚楼120220会议室。

刘毅副书记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她指出,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特别加强对辅导员的培训培养。此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意义重大,辅导员开展科研活动是衡量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刘毅从职责所系、现实所需、发展所要三个方面阐述了提升辅导员科研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刘书记结合个人科研经历,就辅导员如何提升科研能力分享三点体会和要求:一是要增强科研意识,用研究的眼光去发现学生工作实际中的问题;二是要具备科研思维,基于问题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三是要掌握科研方法,正确和规范的进行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部部长谭群英博士以《高校辅导员如何做科学研究》为题,结合自身辅导员工作经历,鼓励辅导员工作、学习、科研有机融合,从增强辅导员科研意识、提升辅导员科研素质、鼓励辅导员科研实践三个方面,分析了我校辅导员做科学研究的优势,从学术活动、调研报告、申报课题、发表论文等四个方面具体阐释了辅导员如何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科研实践,增强了辅导员对科学研究的认同感、自信心和自觉性。

人文与管理学院副教授胡伟力博士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导论》为题,从创新、文献、设计、抽样、资料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科学研究过程中的具体方法,为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

此次培训内容扎实,实用性强,为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赋能增效,在提升辅导员个人能力素质的同时,助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班仪式由学生工作部部长谭群英主持,主题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易娟主持,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继东在开班仪式上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基本情况。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盛木:

科学研究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之一,也是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必经之路。科研从实践中来,并反哺实践。在工作中要不断总结、发现、反思、提炼,坚持科研学习和锻炼,才能实现从事务型辅导员到经验型辅导员再到专家型辅导员的蜕变。

医学检验系学生科长李尚学:

辅导员要不要做科研,这曾经是一个可以有不同答案的问题。在今天,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不仅要做,还要做好。正如谭部长在培训讲座中讲到的,新时代要求辅导员要有更宽广的学科视野、更扎实的理论知识,不断将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并运用于辅导员工作实际中去,才能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辅导员的日常工作是底色,而理论与实践研究是特色,是能“刷出”辅导员存在感的重要部分。这次培训来得及时,收获很多,为我们的科研马达按下了启动

学生教育管理科李云巧:

奋战在学生工作第一线,不应该被繁杂的事务工作磨灭一颗想做科研的心。树人先树己,我们要有自觉性,提升信心,保持敏锐度,增强创造力,多写多练多积累,思考、追问、探究学生工作中的“小问题”,善于“小题大作”,将实践与研究相结合,向“专家型”辅导员转变。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赵军祥:

主讲人结合标书和论文对科学研究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详细讲解,既有全面把握,也有细节精琢。其中既有对课题项目来源的指引,又有对选题来源和创新点的启发,还有对研究设计、研究方法、写作范式、学术规范的讲授。此次培训启发一是要敢于“单刀直入”,执着“小题大做”,选题要“内有乾坤”二是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不仅要有对国家政策的敏锐性,还要有对现实工作或教育问题的关切,将现象深挖为学术问题三是要特别关注研究领域前沿,勇于学习、敢于尝试,将工作报告写成学术论文,做到“工研”相长。

药学院廖磊:

感谢学校搭建辅导员科研交流平台,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通过培训,对辅导员的科研意识、科研素质、科研实践等方面有了深刻认识,进一步了解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在未来,将继续立足辅导员本职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科研促进工作。

口腔医学院雷杰:

科学研究既是辅导员的工作职责,也是辅导员成长进步的重要法宝。谭群英部长和胡伟副教授分别从为何以及如何开展社会科学研究向辅导员们倾囊相授。从工作、学习和科研的有机结合,到科学方法导论,让学员们深刻感受到科学研究的魅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作为青年辅导员,我们更应当自觉践行科研精神、树立科研意识,让点滴工作成为今后教育研究成果的牢固基石。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