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助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学校举办2022年“练就育人新本领 喜迎党的二十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

部门: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       发布人:刘梦萝       浏览次数:10310       发布日期:2022-06-30

629日下午,在城北校区第一学术报告厅,学校举办了2022练就育人新本领 喜迎党的二十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学校党委书记廖斌,党委副书记刘毅,党委常委、副校长彭钢,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涛,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敏海,党委常委、副校长代荣阳应邀出席,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冯天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柏珂,教育评价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晓利,学生工作部部长谭群英,教务处处长郑小莉,团委书记石惠,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叶玉霞,人事处副处长李理担任本次大赛评委。全校学生政工干部共计100余人现场观摩学习。大赛由外国语学院学生科科长刘烨和口腔医学院辅导员雷杰主持。

赛前,播放了10位决赛选手风采展示视频,视频里的字字句句道出了辅导员的心声,张张图片镌刻出辅导员们工作的真实画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决赛设置谈心谈话和案例研讨两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赛场上,10位选手沉着应对,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娴熟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心理学、生涯理论、管理学等理论,在党团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管理、贫困生资助工作、心理危机干预、学生寝室矛盾、学生恋爱问题、学生安全突发事件处置、考研就业指导等具体案例时分析透彻,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和处理流程,充分展示出我校辅导员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业务素质能力。

廖斌书记在点评讲话时,首先对本次比赛的精心组织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专业素养给予了高度认可。廖斌指出,辅导员在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中起关键核心作用,是学生政治引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学风引领的骨干力量。廖斌书记希望全体辅导员要忠诚履责,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专注学生成长,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综合能力素质,努力为培养爱党爱国爱校的杰出校友和高层次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儿科学系学生科副科长张玲萍、人文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陶丽娜获得一等奖,公共卫生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金川、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邓盛木、法学院辅导员周婷获得二等奖,医学检验系学生科科长李尚学、基础医学院辅导员杨小兰、医学影像系辅导员黄敏、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孙夫钦、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杨阳获得三等奖。

一年一度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提升辅导员综合素质、展示辅导员队伍风采的良好平台是一次大检验,也是一次学习。通过比赛,既有效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促进辅导员总结育人规律,创新育人方法,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水平,推动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