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院系动态 -> 正文

【口腔医学院】志愿点亮乡村,坚“齿”为梦前行——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部门:口腔医学院       发布人:雷杰       浏览次数:858       发布日期:2022-07-1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我院青年综合素养与全方位能力, 7月12日至13日,西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蓝天行动队10名学生志愿者在学生科科长罗茂璇、团总支书记雷杰的带领下深入泸县毗卢镇,开展“志愿点亮乡村,坚‘齿’为梦前行”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提高乡村居民口腔健康保健意识,以学院-医院双院对口体制为基础,从爱心医疗和教育关爱方面帮助推进毗卢镇乡村振兴计划,助力巩固相关成果,共累计受益达300余人次。

  在爱心医疗方面,志愿者们将口腔健康作为核心关注点,对黄桷树社区与中锋社区居民进行口腔科普讲座与口腔健康义诊,义诊人数达百余人次;针对低龄段儿童进行全口涂氟以达到防龋效果,共计100人次。同时,志愿者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村民制作了成人版与儿童版的口腔调查问卷,以采访的形式收集数据,最后根据所获的70份调查结果统计居民最普遍易得的疾病并提出预防措施与解决方案。活动中,为村民分发牙膏牙刷等口腔用品共计260份,发放《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共计200份。活动过程气氛活跃,极大提高村民口腔保健意识。

  在教育关爱方面,志愿者根据当地孩童学习环境与村民文化水平进行考察,为孩童捐赠学习用品与书籍200余份;与小朋友们一起学习科学小实验、制作流体熊、进行知识抢答等游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孩子们的创造力与学习兴趣,促进乡村儿童教育事业发展。

  此次毗卢之行,志愿者表示:“村民们对口腔重视程度的提高让我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奔赴基层一线,助力乡村振兴,是每一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也获得了成就感和价值感,这更激励他们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技能锻炼和医德修养,练就仁心仁术,真正成为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人民健康守护者,将激扬的青春梦融于伟大的中国梦。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