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护航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学生教育 -> 正文

全力以赴,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部门:麻醉学系       发布人:胡艳秋       浏览次数:1527       发布日期:2020-03-04

全力以赴,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学工系统迅速响应,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面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多措并举站在科学防控的第一线上。

  1月23日,学工系统的所有人员在工作群里收到了一条特别的拜年信息,其中有一段是这样的:“冠状病毒疫情需要我们高度关注,辅导员们都要提醒学生注意防护!……”

  自此,学工系统的防控工作拉开了序幕。《关于学工系统上报冠状病毒防控信息的通知》《关于加强学生管理有效防控疫情的通知》……,一份份通知接踵而至,本专科、研究生、留学生辅导员老师们在工作群里的“收到”声此起彼伏。对学生工作的真情与奉献,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是每一位学工系统人的初心和使命。

  每天,坚持摸排学生基本情况,把握学生动态,填报《西南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报表》等相关动态表格,是学工系统人这个春节期间的“常态”。“为工作付出,我们时刻准备着”,这是学工系统人的心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开设心理援助专项服务,在学校易班网开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栏,一项项工作的开展,加强了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和引导,提高全校师生的科学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截至2月2日14时,在我校开展的排查工作范围内,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学生。

  为帮助湖北籍学生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期做好情绪调适,学工系统辅导员逐一进行了电话慰问和关怀。杨帆是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的学生,家住湖北省宜昌市,她说:“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湖北籍学生受到了学校的关心与叮嘱,感到十分温暖。最近又有诸多好消息,各地医护人员前往一线支援、火神山医院即将建成、治愈的好消息越来越多。疫情虽然可怕,但是因为国家、社会以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正团结一致努力奋战,我相信疫情一定会尽早过去。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来自临床医学院的方志豪说:“这次的疫情对我们国家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难关。我的家乡在湖北宜昌,这里的疫情虽然没有武汉市严重,但我们当地在政府的指导下,正有条不紊地做好防疫防护工作。作为医学生,我在做好家人朋友宣教工作的同时,抓住空闲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希望能在这次疫情中能发挥专业所长有所帮助。‘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前辈老师们手中的担子,我们会义无反顾的接下。”中西医结合学院的王凯同学来自湖北省荆州市,他说:“今年回家过年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这竟是如此不寻常的一个春节。我作为一个湖北人,第一次切身体会到了面对疫情时人们的紧张感与无力感。但我同时作为一个医学生,也更加清晰的感受到了身上的重担,和作为一个医学人的责任。在湖北封省的同时,我也看到了各个地方的医院竞相支援的景象,当看到其中有自己的学校时一股力量更是从心中喷薄而出,作为一个医学生我现在能做的虽然只有和周围的人普及知识帮助做好防护,但我一定会跟上前辈们的步伐,绝不掉队。为祖国,为人类的医学事业更添一砖一瓦。”

  防控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西南医大人,或逆行冲锋,或统筹谋划,或备战待命,在各条战线上肩抗责任砥砺前行。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校上下同心、携手共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向前线保障、默默无闻的西南医大人致敬!

  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年2月2日

Copyright©2021西南医科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泸州市龙马潭区香林路1段1号

邮编:646000   联系电话:0830-2581287

  • 官方微信